20100223

留言的武俠春秋

我很喜歡看讀者的留言,可是,在這個網誌留言的人不多,與瀏覽的人次似乎並不相稱。不知是我寫的東西引不起讀者回應的興趣,還是有甚麼別的原因?

有時精心寫了一篇,不禁自鳴得意,誰知留言是零,真是大失所望。寫網誌的樂趣有一部份是由於它是雙向的,你不但知道一些讀者對你的文章有甚麼意見,而且一來一往的答問回應有時像傾談,有時像討論,有時像互相調侃,有時像一較高下,可又大多互不相識,素未謀面,大家背景不盡相同,那是一種很有趣的人際關係。

讓我用武俠小說人物將讀者的留言略為分類,稍加評論,希望收到一點鼓勵留言的作用。

(1) 郭靖型:有碗話碗,有碟話碟,雖然未必有趣,但大多中肯,亦間中有以教我者也。
(2) 風清揚型:來去如風,偶然留下一兩句精警的雋語,令人回味無窮,印象深刻,。
(3) 周百通型:胡胡鬧鬧,但求自己過癮;可以一笑置之,無傷大雅。
(4) 令狐沖型:盡想找我文章的破綻,指出我的錯處;給你找到了,我是上了一課,找不到嘛,可以下次再試。
(5) 慕容復型:好爭第一,不肯認輸,我不跟你爭就是了。
(6) 傻姑型:來來去去兩三道板斧,又點極都唔明,我惟有扮傻。
(7) 裘千丈型:無料充有料,看似高深,其實不堪;我會盡量不予踢爆,但忍不住的時候…
(8) 桃谷六仙型:似是而非,沒完沒了,一味死纏不放;唉,這類我相當怕,但還沒有想到適當的應付辦法,只好見招拆招。

最難搞的,當然是慕容復加裘千丈加桃谷六仙型了!

22 則留言:

  1. 或者你似黃葯師,嚇到啲人走鬼哂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恕直言,有時留言者見網主沒答覆,(就算是例牌四個字「多謝意見」也好)一次兩次都係不覆,就會覺得無癮再留。
    如果網主揀來覆,覆一個不覆一個,更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,你這樣把讀者分類哪還有人再敢來留言 ;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karol,

    好彩你冇話我係岳不群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Chris,

    直言就最好了。我已盡量覆,以後試吓學你個個都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michelle,

    可能大家都會當自己是風青揚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michelle,

    我諗, 每個人都會有 1-8 的形態 (包括我)。 飲醉時會發癲亂撒野,清醒時又可以有碗話碗,急尿時來去如風,睇書到睇到o的勁野時就嚇下 wong, 指點下佢,無聊時就咬住 wong 不放,反正沒事可做...

    我有時中意睇人點樣玩阿 wong, 及其他人的留言多過他寫的東西,wong 寫的總令人有個預計,他總不會寫禽晚同老婆鬧交吧, 反而其他人的留言是我預計之外,所以,你們應多留言。你們也是作者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不知以上的這個留怎個歸類法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點解只係有金庸人物分類法,沒有古龍黃易梁羽生?

    我鍾意金毛獅王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傻姑型:來來去去兩三道板斧,又點極都唔明,我惟有扮傻。

    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Yan,

    你剛剛的留言應該是宋青書型。我覺得你對我有些很subtle的敵意,可能是在Willsin那邊種下的吧。

    "睇書睇到o的勁野時就嚇下 wong, 指點下佢"
    - 嚇到我唔係咁容易,指點我則隨時歡迎。

    "我有時中意睇人點樣玩阿 wong, 及其他人的留言多過他寫的東西"
    - 呢句如果我take it seriously, 就俾你玩到啦。

    "wong 寫的總令人有個預計"
    - 我猜想你的意思是我從沒有驚世駭俗之句,也沒有坦露自己不那麼美好的一面。無辦法,這是我的限制,只有繼續在你預計之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karol,

    只用金庸,但求統一而已。

    我也喜歡金毛獅王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Dra,

    謝謝。你肯定不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Wong,

    ummm..., 你太看得起我吧,我不知那個是宋青書,但wiki如是說:

    /*
    宋青書是宋遠橋之子,武當派第三代弟子,綽號玉面孟嘗。原本是武當派中的傑出人物,有成為下一代掌門的可能,但後來因迷戀峨嵋派掌門周芷若,他成為武當派的叛徒,並因陳友諒的偷襲失手殺死了七師叔莫聲谷。
    宋青書在屠獅英雄會上被師叔俞蓮舟清理門戶,打成重傷,後死於武當山上,在第一版和第二版倚天屠龍記中,受傷後的宋青書是在武當山上被張三丰所殺。
    */

    我也不知道我對你有很 subtle 的敵意,或許我對你有一種很 subtle 的敵意而不自知,我又不知道原來在 willsin 那邊種下了這敵意。無論如何,或許,或許,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,我可能心底裡對你有點尊敬,不然,我不會在這裡說那麼多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這網誌的每一篇我都看過。我覺得篇篇有趣,但怕你和別人讀得不舒服,甚至誤解我的意思,我通常把留言小心地寫。最近甚忙,留言更少。

    哈哈,你不怕這篇文章反而令讀者的留言更少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Yan,

    尊敬則不必,尊重就夠了。

    Wiki那段不能道出我所謂宋青書型的意思,但我不想解畫了,就讓熟讀倚天屠龍記的讀者自由聯想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Franz,

    我只是凡人一個,當然也喜歡人讚。

    這篇文章會不會令讀者的留言更少,我就當是賭一舖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哈哈,我強調:我覺得這個網誌的文章篇篇有趣。我倒覺得不少報紙專欄和網誌都不堪一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//可是,在這個網誌留言的人不多,與瀏覽的人次似乎並不相稱。不知是我寫的東西引不起讀者回應的興趣//

    我的印象剛剛相反:這個網誌留言情況相當不俗,幾乎每一篇都有留言;你寫的東西很能引起讀者回應的興趣,是一個有魅力的作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Wong,

    umm... 我有時真的缺少一點尊重, 對誰也一樣, 我會好好反省, 或, 我已反省了不少。

    關於,宋青書,這應該不是太好的評語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Meshi,

    多謝你的鼓勵之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yan,

    宋青書型云云,不必當真。

    回覆刪除